主題:

麻疹

日期:
2023/02/15
內容:

校內重要公告

一、   麻疹傳染力極強,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,若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,或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,而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教職員生,可前往醫療門診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即可有效預防。

二、   計劃赴沖繩或鄰近國家如印度、印尼、菲律賓、中國大陸、泰國等麻疹流行地區旅遊者,建議2週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,瞭解麻疹預防注意事項等資訊。

三、   全校各單位主管及導師若發現疑似個案,或教職員生自流行地區返國後,出現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應立即提醒或自行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,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。

四、   提醒教職員生如曾至境外麻疹流行地區者,或與確診個案搭乘相同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相關公共場所(請洽疾管署公布資訊),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(自最後接觸日起算),一旦出現上揭疑似症狀,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相關接觸史。

五、   如對前述說明尙有不清楚,可至衛福部疾管署官網之「麻疹專區」查詢。

 

 

至校外實習學生及負責實習輔導老師

一、 因麻疹傳染力高,籲請校外實習學生及訪視老師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及出入公共場所,應做好防護【正確洗手、配戴口罩】及自主健康管理。

二、 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:接種麻疹、德國麻疹及腮腺炎(MMR)混合疫苗,國內現行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預防接種建議請參見疾管署公布資訊。

三、 請各系實習學生詳加注意以下事項,以免受感染影響實習時數。

(一) 於國小入學前是否曾完成接種MMR混合疫苗。

(二) 若擔心抗體保護效價不足,或經抽血檢驗後確定不具麻疹抗體者,請至旅遊醫學門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MMR疫苗。

教育部107.4.24來函資訊(重點摘要)

一、落實良好衛生習慣:平時應養成勤洗手及注意手部衛生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,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,口罩如有髒汙,應勤加更換;打噴嚏、咳嗽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,或用衣袖代替;與他人交談時,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。

二、維持健康生活形態:適度運動、充分睡眠、均衡飲食,提升自身免疫力。

三、赴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護措施,避免感染:計劃前往流行地區者,應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施打疫苗,赴流行地區期間仍應注意個人衛生、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,非醫療必要避免前往醫療院所,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。返國如有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。

四、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,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。「生病不上課、不上班」

五、如有疑似與麻疹確診個案接觸,請實施18天自主健康管理(每日早/晚各量測體溫1次,詳實記錄體溫及活動史,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);一旦出現疑似症狀,請其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。

 

麻疹Q&A

 

下載網址https://www.cdc.gov.tw/antirumorlist.aspx?treeid=d5284d59a751df47&nowtreeid=d5284d59a751df47

 

 

別給別人添麻煩
麻疹症狀
麻疹海報
預防麻疹最有效方法
0424 麻疹風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