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

李斯特菌症

日期:
2023/02/15
內容:

傳播方式:

李斯特菌症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,國內曾於香脆山豬皮、櫻桃鴨捲、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,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;此疾病亦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、死胎、早產,或在分娩於經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,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。另有少數病例,是新生兒直接接觸李斯特菌,或獸醫、畜產工作者因接觸動物、家畜排泄物而感染。

潛伏期:

潛伏期長短不一,短至3天,亦可長至70 天,一般通常為21天。

發病症狀:

感染李斯特菌後的臨床表現會因引發侵襲性感染(invasive infection)或非侵襲性感染(non-invasive infection)而有所差異,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,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、噁心、嘔吐等腸胃道症狀,然而對年長者、免疫力低下的族群、孕婦、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。

預防方法:

李斯特菌症主要係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,目前無疫苗可預防,且此菌於4℃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,因此,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,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。 1、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,避免交叉污染。 2、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,需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。 3、牛肉、豬肉或禽肉等肉類應徹底地煮熟。 4、分切瓜果後應僅早食用,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。 5、避免食用未經消毒的生乳及其乳製品。 6、對於易腐敗的食品以及即食性食品,宜儘早食用完畢。 7、高風險族群(例如孕婦、免疫力低下者)應避免食用即食肉類加工品、剩菜及生菜沙拉等,或於食用前充分加熱。

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:

當身體出現發燒、頭痛類似感冒症狀或噁心、嘔吐等腸胃不適等症狀,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及旅遊史等訊息,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。

檔案下載: